天狼星◆

【高中数学干货】一篇文章教你暴击所有三角形题目

三角形是几何题最爱考的,在高考中有很多题型。这篇文章将为你带来与三角形有关的各种暴击定理,带你秒杀三角。

进入正题


1,斯特瓦特定理

该定理是相对比较实用的定理,对于任意三角形都成立。该定理在三角题目中经常可以用到,一般用于求解AP长度,避免了两次余弦定理求长度,使计算更快更简单。该定理也可以用来列方程,寻找长度间的数量关系。


2,燕尾定理

这个定理虽然用的相对少,但也是重量级。因为2019年浙江卷的圆锥曲线大题就可以用这个定理简化计算。


3,奔驰定理

模拟题里其实经常会出和奔驰定理有关的题目。通过奔驰定理其实还有很多推论,我这里放出来的是原始公式。建议同学自己上浏览器搜索相关资料(奔驰定理的推论比较多,这里放出来的话太占篇幅)。比较常用的推论像是S△APB:S△BPC=PC:AP,其它三角形面积的比例也可以按此类推。


4,塞瓦定理

这个定理用的较少,一般不是出题老师刻意考这个定理的话不会出现,但可以当做备用定理留着。


5,中线定理

中线定理是三角形题目的常客,同学们看到题目给出中线就一定要迅速想起中线定理。中线定理可以比余弦定理和斯特瓦特定理更快更准确地找到数量关系。


6,角平分线定理

若AD是角平分线,则一定有AC/CD=AB/BD

这个定理与中线定理同样重要。遇到题目理告诉你角平分线,多半要用角平分线定理了。该定理十分简洁,是考生最愿意使用的定理之一。


7,海伦公式(高线定理)


海伦公式和高线定理其实是一样的,我就把高线定理归在海伦公式里了。海伦公式可以在知道三边长的情况下求三角形面积,如果懒得列余弦定理求角的话,这个定理还是挺实用的。


8,外森比克不等式

用的较少,姑且当做知道一下。


9,斯坦那-雷姆斯定理


只要三角形的两个角平分线相等,这个三角形必是等腰三角形。


10,余弦定理

最基本的定理之一,其他公式都可以忘,只有余弦定理和正弦定理不能忘,因为其他公式大多是靠它们推出来的。在考试中应用最广泛,不仅仅在三角类题目出现,圆锥曲线,平面向量,立体几何都会涉及。


11,正弦定理


几乎和余弦定理同样重要的定理。其形式比较简洁,可以找到多组数量关系,且能求外接圆半径也是它的优点之一。


12,正切定理


鲜为人知的定理。不过有时候意外地好用?


13,三内角正切关系

tanAtanBtanC=tanA+tanB+tanC

比较实用的定理,知道两个角后可用于求第三个角


14,余切定理

求内切圆半径比较好用的定理。见到内切圆就恐惧的同学再也不用担心了。


如果还有遗漏的话欢迎补充。如果上述内容有错误的话请及时在评论区指出,谢谢!(๑• . •๑)


喜欢的话记得点赞哟。祝各位同学考试取得好成绩。

评论

热度(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